• 网站编辑:kate
  • 发布时间:2015.01.30
专家称,考古学家从一座大型希腊陵墓内的数具人类遗骸中辨识出墓主身份的工作需耗费数年。

希腊古墓发现亚历山大大帝时代遗骸,遗骸身份存疑
在希腊古城安菲波利斯市新发掘的一座墓穴入口处,蹲坐着两尊守卫墓室的狮身人面像。
供图:希腊文化部

撰文:Kristin Romey

最近,各路媒体和博客圈纷纷就希腊北部墓穴中一个女人的身份撰文,大家普遍认为这个女人可能是亚历山大大帝的母亲奥林皮娅,她60岁时被处死。

这座陵墓位于希腊古城安菲波利斯的卡斯塔丘顶上,希腊文化和体育部上周发布消息说,在陵墓的一个墓室中发现了5具遗骸。发掘墓穴的考古学家称这座墓穴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25年到300年,也就是亚历山大大帝死亡前后。

不过这座墓穴究竟属于亚历山大大帝的亲属,还是一个与其关系密切的下属目前尚无定论。很多历史学家都对当前盛行的各种猜测不屑一顾。

“目前的情况是这座墓穴已经部分损坏,而且被盗窃过。墓穴中有一些身份不明人员的遗骸,这些人可能与墓穴没有联系,甚至彼此之间都没有任何关系”,休斯敦大学教授Frank L. Holt说道,他已经出版了数本关于亚历山大大帝的著作。

“墓穴的年份尚不能确定,墓穴中遗骸的身份也未能核实。为何要轻率的做出判断呢?”他说道。

墓室中的遗骸

研究者在墓室中发掘出550块人骨,根据这些人骨确定出至少属于5个人:一名60多岁的女性、2名35到45之间的男性、一名性别未知的新生儿以及一名性别年龄都未确定的成年人。

在这550块骨头中,其中的157块相对完整,研究者能够借此推断出其性别、年龄以及身高,而剩下的则是脊椎骨和其他身体部位的碎片,无法推断出相关信息。墓穴中还有不明数量的动物遗骸,包括一些马或者驴的骨头。

发现的遗骸都不在最初的埋葬地点,而且尚未有报道称发现重要的陪葬品,这些令其身份的揭秘变得更为困难。

希腊古墓发现亚历山大大帝时代遗骸,遗骸身份存疑
从墓室中已发现的550块人骨中,研究者目前已经确出至少属于5个人:一名60多岁的女性(图中所示)、2名35到45岁之间的男性、一名新生儿和一名被火化的成年人。
供图:希腊文化部

考古学家在墓室的地面上发现了这名女性的部分遗骨,而她的头盖骨、下颌骨及其他四个人的骨骸则散落在墓室中一个厚达2.6米的沉积层中。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考古学家认为可能是由于墓穴中曾出现过盗墓者,也有可能是地震之类的自然灾害造成的。

由于大自然的破坏,加上古墓曾发生过盗窃,墓室中遭到很大的破坏。地层学研究是考古学家最基本的研究方法(根据埋藏物体的先后顺序推断其相对年份),仅凭此方法恐怕不足以证明墓室中五具遗骸的相互关系。

为解决这些疑问,研究者计划利用加速器质谱技术对遗骸的年代进行分析,该方法通过测量自然发生的放射性核素来测算年份,还尝试从这些遗骸中抽取DNA进行化验。此外,同位素分析还能提供每一位墓主的饮食情况以及相关的环境信息。

希望尽快解开谜题的人士恐怕要失望了:本研究只是一个历时多年、规模更大的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这个研究项目要对安菲波利斯市附近多个古墓中发掘的300多具人类遗骸进行分析。

研究人类遗骸的专家对希腊研究者的谨慎做法表示赞赏。“他们的做法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研究和讨论墓室中5具遗骸的生物特性,从而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史密森学会的人体人类学者Bruno Frohlich说道。

更多的墓穴有待发现?

对墓室主人的实验室分析可能会耗时数年。此外,在卡斯塔丘近期又有新的发现,预示着考古队将要长期在此驻扎。一方面为了继续研究和记录,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墓穴,墓穴的保护必须紧随挖掘的速度。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研究者对卡斯塔丘进行了地球物理学研究。研究表明这座周长为497米的巨大山丘内部可能还有数个墓穴,特别是当前发掘墓穴的西部区域。

截至目前,希腊政府只发布了少量关于墓穴的巨大尺寸、不同寻常的特征以及令人惊叹的装饰特色的信息,不过专家们都饶有兴趣。

“即使我们永远也确定不了墓主是谁,这也是一个极其重大的考古发现,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密苏里大学教授Ian Worthington说道,他还是一位亚历山大大帝研究专家。

这座墓穴于2012年首次发现,自那时起就有大批观众迫切的想知道这座古墓的秘密,因此不给大家一个交代恐怕难以让大家满意。

“如果急于求成,几乎肯定有犯错误的风险”,在12月份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希腊的文化和体育部长KonstantinosTasoulas警告说。

他向急切的记者们保证关于墓穴的新发现会继续公布,当然速度可能会比较慢:“这正是考古学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