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编辑:blackie
  • 发布时间:2017.05.28
导语:朱诺号探测器的首批科研成果表明,木星拥有复杂多变的云层、强大的磁场和可能正在溶解的内核。

木星超现实主义影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奇异
这幅以木星南极为主题的影像是由民间科学家Gabriel Fiset创作的,后者引用了NASA朱诺号探测器的相关数据。需要说明的是,图片的色调经过了加强。

撰文:Nadia Drake

作为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代言了“壮观”与“神秘”两项属性。

数百年前,人们就发现了木星表面的多彩云带和斑状气旋。去年7月,NASA朱诺号探测器飞抵木星轨道,为我们带来了更为真实的画面。那些云层好似镶着金银的丝线,看起来极为精致,这有别于迄今为止太阳系的任何发现。

近日,朱诺号项目的首批科研成果以46篇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科学》和《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期刊上。结果显示,木星的诸多特征并非像科学家曾经预期的那样,例如其云层顶部的状态,以及内核的体积和动态变化等。

“每个人都希望我们能在这次项目中获得大量信息,但实际上我们无法保证在木星的各方面研究都能有所突破。”朱诺号项目的首席研究员Scott Bolton说道。

木星超现实主义影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奇异
2016年8月27日,NASA朱诺号探测器对木星进行了一次抵近飞掠,这张合成影像展现了该时刻前后共计10次的拍摄结果,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朱诺号视角下木星表观尺寸的变化。

木星超现实主义影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奇异
NASA朱诺号项目的团队成员邀请公众对木星原始照片进行加工创作,并公布了投稿作品,例如Eric Jorgensen创作的这幅作品。
供图:NASA

朱诺号在去年8月27日的抵近飞掠中收获了不少数据,初步研究发现木星的磁场强度比此前的预期还要强一倍。另外在木星的两极,上演着大规模的气旋喷发和漩涡风暴。

然而更多的数据表明,木星内核体积很可能比预期要大,但却稀薄很多。其原因可能是重金属和岩石缓慢溶解于液态金属氢所致。

朱诺号还瞥见了木星两极附近的超强极光现象。两极区域没有云带,取而代之的是不停翻滚、如水粉画般的彩色风暴和旋涡。更为古怪的是,两极间的差异还很大。

朱诺号还对木星的大气进行了深入探测,发现木星的气态外层中,氨会由内向外的涌出。或许这种刺激性气体参与制造了木星的天气系统,顺便为木星云层添加了艺术效果。也就是图中所示的超现实主义风格。

木星超现实主义影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奇异
这张照片由NASA朱诺号探测器拍摄,重点记录了某个白色椭圆气旋南边的漩涡风暴。

木星超现实主义影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奇异
NASA朱诺号探测器拍摄的另一幅照片,同样关注了木星表面极为典型的漩涡风暴系统。

木星超现实主义影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奇异
2017年2月2日,NASA朱诺号探测器掠过木星大气上方时拍摄了这张照片,当时距离图中的漩涡风暴顶部约有1.45万公里。
供图:NASA

“我喜欢木星两极的视觉效果,实在是太美了,与土星的完全不同。”行星科学研究所的Candy Hansen说道。“我们看过太多木星云带的照片,但对两极的情况知之甚少,如今这些发现让我兴奋不已。”

相比于“邻居”土星,木星上的风暴更强烈,色彩更丰富,体积也大得多。Bolton认为原因可能是其形成过程更类似于恒星。

朱诺号将继续环绕木星飞行,整个项目的环绕次数多达数十次,这也将为我们揭开更多的谜底,展现新的领域。项目结束时,朱诺号或许能帮助科学家搞清漩涡风暴深处的秘密。

木星超现实主义影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奇异
这张照片经过了色调加强处理,其中的神秘暗斑或许能成长为巨大的漩涡风暴。

木星超现实主义影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奇异
这幅影像是由民间科学家Alex Mai经过图像处理而成的,展现了阳光照射下木星及其漩涡状的大气结构。公众可以从网络获取朱诺号探测器拍摄的木星原始照片,以便观察研究或者艺术创作。
供图: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