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占领国际空间站?或许只是无稽之谈
  • 网站编辑:vicky
  • 发布时间:2017.12.04
  近日,一名俄罗斯宇航员称在国际空间站外表面发现了一些细菌,并称这些细菌来自于外太空。一时间,不少媒体添油加醋,声称外星人即将占领国际空间站。然而,他所披露的细节太少,无法使人信服,毕竟许多地球上的生命体也能耐受严酷的太空环境。

外星人占领国际空间站?或许只是无稽之谈国际空间站从地球上空飞过。供图:NASA

撰文:Elaina Zachos

本周,一名俄罗斯宇航员告诉塔斯通讯社称,国际空间站外发现了活细菌。

安东•施卡普列罗夫(Anton Shkaplerov)将在12月份带领俄罗斯队员,进入国际空间站。他说,此前有俄罗斯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时擦拭了空间站的俄罗斯舱段,并把样本送回了地球。宇航员取样的地方,聚集了一些废燃料,当然,样本还来自于一些隐蔽的角落和缝隙。施卡普列罗夫称,检验发现,这些样本中所含的细菌,当初发射时并不在舱体上。

在接受塔斯通讯社采访时,施卡普列罗夫称,这些细菌“来自于外太空,并定居在空间站外表面上”。这一说法让一些媒体添油加醋,已经演变成了:外星人将占领国际空间站。

但是,截至目前,这次擦拭实验的细节仍然寥寥无几。施卡普列罗夫并没有讲述这项研究有没有经过同行专家评审,即不清楚完整的实验是何时、如何进行的,也不清楚研究团队如何避免样本受到携带细菌的宇航员或者地球上实验室的污染。截至本文发表时,俄罗斯宇航机构尚未就本刊的采访请求做出回应。

与其说这些细菌是外太空降临的微生物,它们倒更像是空间站外层被地球有机体所污染,毕竟某些微生物在太空轨道的严酷环境下也能生存。

在太空留下我们的印记

在真空的太空中,微生物必须应对紊乱的温度、宇宙辐射和紫外光。但是,地球上生存着大量坚强的有机体,它们能在极端环境下生存,比如几乎不可毁灭的缓步动物门。有时候,研究人员会故意将一些地球上的污染物送上太空,比如大肠杆菌或者长满细菌的岩石,看它们有何变化。

塔斯通讯社报道称,国际空间站此前的一次任务中,平板电脑和其它物品上的细菌就曾意外地搭车进入空间站。科学家将这些物品送入空间站,就是想看它们如何在太空中生存。结果,这些放飞自我的细菌成功蔓延到了空间站外面,并在那里生存了3年,历经了-150到150摄氏度之间的温度变化。

这些先例,让那些努力限制人类细菌在其它星球传播的科学家们倍感忧虑。

196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外太空条约》。该条约为国际太空法设定了框架,并要求从地球发射升空的任何探测器,都要避免对天体的有害污染。

美国宇航局在星际污染防治方面有严格的限制。比如,阿波罗号的宇航员在返回地球后要进行隔离,避免外太空的微生物进入地球。而且,任何从地球发射升空的设备都要消毒——高温消毒或进行酒精浴,视目的地而定。

这些措施在执行火星探测任务时尤其重要,因为火星上曾经存在过自己的生命形式,并且在红色的岩石中留下了化石痕迹。

“如果你想找到火星生命,必须要先摆脱地球生命的痕迹,才能看到它们。”2016年9月,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凯瑟琳•康利(Catharine Conley)接受《国家地理》采访时曾如此说道。康利是行星保护办公室的主管,这个办公室旨在降低地球与其它行星间的污染。

即便如此,完全消毒仍然无法实现。因此,许多操作指南中都将飞行系统的细菌孢子总量限定在50万个以下,即相当于一勺海水中微生物数量的十分之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火星探测器,要求它们的表面不能超过30万个细菌孢子。科学家们希望即便地球上的细菌会搭便车进入探测器,它们也会在火星严苛的环境中死掉。

但是,正如行星学会的艾米丽•拉克达瓦拉(Emily Lakdawalla)所写,所有上述赌注,在把人类派往火星时,都将变成一场空。“一旦我们把人类送上火星,无论是死是活,甄别火星本土生物的难度都将成倍增加。”

(译者:mikegao)